By 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Paula

AnyConv.com__IMG_0989

最近和朋友去了一趟毫無計畫的火車旅遊。雖然轟家位於郊區,但離火車站只有二十分鐘的車程,從火車站到喬治亞州的首都亞特蘭大,也不過是另外一個二十分鐘,對於物大地博的美國來講,一個小時內就能抵達目的地是何其幸運。

在亞特蘭大的市中心下車,幾乎所有的博物館、水族館、旅遊勝地都圍繞著這倉促繁忙的地帶,最著名的莫過於可口可樂工廠以及CNN總部、馬丁路德紀念雕像、奧林匹克公園。事實上,當初收到要在美東的喬治亞州開始交換學生的旅程時,心裡是有些許的小失落,對於美西那些繁華喧鬧的地域,像洛杉磯、好萊塢、加州都有一定的憧憬,但在學校選修了歷史課、對美國歷史更深入了解後才知道,美國發展由東向西,東部留下的更多是先人孕育出美國文明的痕跡。追溯到五百多年前,英國人跨越白令海峽到北美展開殖民的版圖,從對於異國統治政權的反抗,到捍衛自身權利的南美對抗,始於這些文化的北美十三州之一的喬治亞,處處是那些最為純粹且珍貴的文化痕跡。

IMG_0915 IMG_0918

國中時在課本裡學到的skyscraper(摩天大樓),原以為那是指在台灣城市裡隨處可見的辦公大樓,畢竟在台灣小小的地域,那些高樓就足以把天空遮住;但在亞特蘭大,處處佇立著更高聳的建築,以為自己是世間渺小的簍蟻,卻沒想到連一粒沙都無法相比,我徹底被那些真正的摩天大樓震攝住。包裹著都市叢林的是更為廣闊的藍天,藍天只是用來掩蓋那些埋藏在身為世界大國背後資本主義,跨出框架卻發現身在更牢固的框架,逃出去的慾望是對於將要面臨更為資訊化時代的我們,極為寶貴的一刻。

IMG_0997 IMG_1003

在城市裡漫無目的的走著,不知從何時起,目之所及的大樓高度開始逐逐降低,街道變得些許凌亂,當我的朋友看到一個無人打理的垃圾桶時,就跟我說我們該往回走了。

「為什麼?」
「你還記得上次看到白人是什麼時候嗎?」

這句話充斥著我極度厭惡的種族主義,但我也清楚種族歧視並非我朋友的原意,但再更進一步向前的話,會面臨到的風險是不爭的事實。雖然南北戰爭為黑奴的權利踏出了歷史性的一步,各式各樣的法律也為種族平等埋下基石,但離實質平等的道路依然不知道還有多遠,不同種族依然會有人憎惡的對方,隨著時間的發酵,成了他們難以根除的觀念。就像宗教本身是善意的、是給人依靠的精神歸宿,但大部分的恐怖份子是源於對宗教過度且偏執的迷信。站在都市的灰色地帶中間,我感受到美國還在尋找它的平衡。

交換年只過了一半,但不禁令我感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世界很大、卻沒想到如此之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下留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