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成年請勿飲酒,未成年的留學生可不能喝酒喔!

但今天要來告訴大家留學時如果寄宿家庭有人喝酒,就算你不喝酒,你幫他們倒酒他們會覺得你很懂日本文化又貼心喔!如果你已成年,就可以跟同學一起去居酒屋體驗一下道地的居酒屋風情。

倒酒
日本人喝酒的時候一定是互相替對方倒酒。
日本人:先幫對方倒完酒,把酒放下,再換對方倒酒給我。
台灣人:先幫對方倒完酒後最後順便倒自己的。其實不管哪個國家為了以示禮貌與友好都會幫對方倒酒,但通常不會像日本人倒完之後再讓對方為你倒酒,畢竟酒瓶已經拿在自己手上了還要放下再等別人幫你添酒就是對非日本人來說很不習慣的思維。日本人到了台灣依舊是習慣互相倒酒,就算本身不喝酒也會一直觀察別人是否需要加酒。起初日本同事要幫我倒酒時我都會直覺性的回說:沒關係,我自己來就好。一開始是真的不習慣,後來因為他們實在太堅持了,也只能照著他們的禮節(明明他們就在台灣,應該要融入台灣的隨興阿~)。我覺得這樣好累阿,邊吃飯邊聊天已經很忙了,還要邊注意別人的酒杯是否空了。

乾杯
而所謂的乾杯可不是像台灣的一飲而盡,事實上憑個人飲量隨意即可。「乾杯」就好比是聚會的開場白,在全員到齊、大家就坐後就會舉杯乾杯,之後就開動用餐、開始交流。日本人會等全部到齊後才開動,如果有人先用餐了,含蓄的日本人不會告訴你這樣不妥,但會在心裡默默記上一筆不禮貌的記號。反觀台灣人如果是和比較熟的朋友聚會,通常怕菜涼掉反而會請對方就先開動不要等了。這沒甚麼對不對,只是文化觀念上的不同而已。而乾杯之後就不會一直敬酒來敬酒去的(只會一直互相倒酒),台灣人則是中途會一直敬酒,任何理由都能敬上一杯。

不管是台灣、日本或是在各國都有飲酒的禮節,既然入境了就隨俗吧!
*未成年請勿飲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下留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