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般傳統的觀念裡
 
若要去美國唸研究所
 
又不想以條件式入學的方式申請
 
通常在你預定出國日期的前一年開始
 
就必須開始準備一些考試
 
針對語言能力你必須準備托福(TOEFL)或雅思(IELTS)
 
對於專業科目的申請則是必須準備GRE或GMAT.
 
這些考試的準備時間大多都是以半年為一次循環
 
也因為這些都是國際性的考試
 
所以可想而知一定不會太容易.
 
就是因為這些考試實在是有點難度,
 
所以有些人預計要在半年之內把這些考試搞定,
 
但往往拖了一兩年都還沒有考到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分數.
 
甚至最後還是出國從語言學校開始唸起....
 
心裡就會默默想說
 
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所以條件式入學是指
 
學生想到國外去唸大學或研究所
 
但又不想考托福/雅思或GRE/GMAT
 
此時,學校可提供"條件式"的錄取信
 
學校的"條件"指的是
 
學生必須在正式開始唸研究所課程前
 
完成學校所合作之語言學校的最高級課程
 
並繳交GRE/GMAT成績
 
(有些學校會要求學生只要在第一學期結束前繳交GRE/GMAT即可)
 
也許很多人都會覺得
 
提供條件試入學的學校都不好
 
或是提前去唸語言課程很浪費錢
 
但其實這些觀念都是錯的
 
也是會有全美前一兩百名的學校提供條件試入學
 
提前去唸語言學校要多花一些錢沒錯

但這些錢並不是"浪費"

在讀語言學校的這段時間
你會感覺到自己每個月都在進步
 
能清楚的掌握自己的時間及進度
 
等你的語言程度唸到學校要求標準時
 
你的英文能力會比考托福/雅思入學的學生來的扎實
 
有些人托福考的好是因為他會唸書
 
成績考到是考到了
 
但是到了美國要他開口講話上台報告
 
對他來說才是一堆難題的開始
 
而選擇條件式入學的你
 
不僅在聽說讀寫各方面都訓練的很徹底
 
且語言學校還會特別加強你上課作筆記及準備報告的一些技巧
 
所以在你唸完語言學校的同時
 
也同時做好在美國唸研究所的十足準備了!!
 
而不是替自己訂一個或許永遠都達不到的托福/雅思目標
 
為了達到那個目標一年兩年就這樣過去了
 
不僅還沒申請到研究所
 
還讓原本沒有這麼差的自己越來越沒有自信
 
其實我覺得我們人要學著去了解自己真正的實力
 
而不是有時候為了想達到自己心目中的理想而太過於固執
 
其實我常常碰到很多學生或爸爸媽媽
 
一碰到我就跟我說
 
顧問,我要申請美國百大名校
 
 
顧問,我的小孩非進名校讀書不可
 
接著我說
 
那你托福/雅思考了沒?
 
學生/學生家長: 沒!
 
GRE/GMAT呢?
 
學生/學生家長: 沒!! 或 我不想考這個~!
 
我: 好!沒關係, 那你成績單先拿過來給我看看.
 
看了我差點沒昏倒
 
現在讓我來告訴大家百大名校的錄取門檻
 
1. 平均成績: "至少" GPA 3.0以上 (換算成台灣的成績約80分)
 
2. 托福/雅思: "至少" IBT 100/ IELTS 6.5以上
 
3. GMAT/ GRE: "至少" 500 / 1000 分以上
 
這些都只是"門檻"而已喔!
 
要申請國外的大學, 不像台灣
 
反正考聯考一次定江山
 
國外大學重視的是你的在校平均成績.
 
有些學校規定很硬, 平均成績沒達到他們的入學門檻
 
他們就會在第一關把你刷下來
 
但有些較有彈性的學校, 他們會斟酌你GRE/GMAT的成績來作參考
 
有些平均分數不是很好的學生
 
若他們的GRE/GMAT考得很高分
 
是可以互相彌補的.
 
所以如果你沒有達到以上這些標準的人
 
就不要老是一直吵著要進百大名校!!!
 
全美國大學約有四千多所
 
就算不是百大名校
 
也還是有非常多的選擇.
 
各校都會有各校的強項
 
我們應該選擇自己最擅長,有興趣
 
且在自己實力範圍內的學校
 
而不只是盲目的去追求名校
 
根本不知道"最"適合自己的是甚麼樣的學校
 
不過
 
若你本身是具備以上這些實力的
 
請全力以赴的去爭取自己的目標!!!
 
所以請大家不要有偏見
 
沒有什麼是一定好或一定壞的
 
只能以"最適合自己的"來做選擇

雖然進入百大名校是大家的夢想

爸媽也普遍都認為錢花都花了

當然要去最好的學校!

不過你們要知道

百大名校之所以是百大名校

是有他們的原因的

以前

有一個學生成績不好但非常想進百大名校就讀

很幸運的

他有一個經濟環境非常好的爸爸

於是爸爸就捐錢給覺校

如願的讓他的孩子進入了一所全美前50名的某所學校

出乎意料的

他的孩子在第一個學期就因為嚴重跟不上進度而被退學.

這個例子就如同我剛所說的

有怎麼樣的實力就做甚麼樣的事

就在自己的能力內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吧!!

若對於條件式入學還有任何疑問者
 
請洽
 
天下留學中心  電話: (02)2312-0391  Email : service@skys.com.tw
 
 
 
 
 
 
 
 
 
 
 
arrow
arrow

    天下留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